悬铃木备忘录

整天只会叨叨叨的子博,除了正事不干啥都干,存可能写可能不写的脑洞

【跳鹿】回首月明 《与君期》合志试阅

*能跟一群神仙太太们一起参加合志真的三生有幸,表白全员~

*是跳鹿,私设如山……虽然这几段里并显现不出来什么

*这里北桐,因为不是全文就不放在主博了

————

……

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雪。絮絮雪片无声落下,在月辉下结出一层凄寒霜色。跳跳拂去窗台落雪,探身去折一枝梅。

跳跳合上窗页,将风雪都阻隔在外。青衫少年持一枝半开的梅花,缓步走来,自小鹿身前丈许停住。

他握着花枝底端,抬起手。拢在花蕊的一点薄雪融成细小水珠,被他的动作甩抖落。

……

包扎好伤口已经入夜,小鹿翻来覆去睡不着,隔一会儿就去敲跳跳的窗户。敲第三次的时候跳跳叹了口气:“小祖宗,你不困吗?”

“不困。”她趴在窗台,兜帽边的柔软白毛蹭着脸颊,“反正你也疼得睡不着觉,陪我聊会天吧,说不定就不疼了。”

跳跳披上衣服,趿着鞋拿过桌上玉笛:“你回屋躺着,我给你吹笛子听。”

她以前时常做噩梦,可跳跳的笛声仿佛有着魔力,总能让她很快平复下来。小鹿有些意动,但她看着跳跳:“你有伤。”

跳跳试着抬了抬胳膊:“还行,不动就不算疼。回吧,风太大了。”

小鹿没再坚持,听话地回房躺下。

月色倾泻,万物静谧,有夜风送来悠扬笛声。

……

虽然跳跳安抚过小鹿不必担心,但小鹿还是咽不下这口气。她没法去跟黑心虎理论,就跑到狐一刀那里,砸了他半座楼阁。

少女手中长鞭缠上房梁,内息吞吐,屋顶轰然倒塌。烟尘四起里,她踩着断壁,望着被呛出眼泪的狐一刀,神色倨傲:“本公主须得听着跳跳笛声入眠,不过是将跳跳暂借于你。每日戊时之前,记得把人囫囵还回来。”

言下却是警告狐一刀不要轻举妄动,若是跳跳少了一根寒毛,她必让狐一刀吃不了兜着走。

狐一刀敢怒不敢言,只得忍气吞声,在废墟中拱手让礼:“公主放心。”

小鹿满意点头,差账房先生计算狐一刀的损失,从公主账目上划。

气得狐一刀自己拆了剩下半座房子。

跳跳听闻此事时正在教小鹿下棋。他对着棋盘上的黑白流云,难掩笑意:“你啊。”

……

几望之日,月亮近乎圆满,光华流转。熏风吹落星子如雨。

良辰此夜,宜观月,宜诉衷肠。

小鹿站在崖边张开双臂,裙角披帛飞扬,几欲乘风归去。她转过身,月色照见少女清丽的容颜。

“月曦族奉月为神。”她说,“月亮是所有月曦族人的归宿。”

跳跳看着她浅笑:“你也是月曦族的神。”

“我不算。”小鹿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尖,“我只是恰好生在祭典当日。”

她想起一事:“我们月曦族庆典时,会有女孩子们跳起祭祀舞蹈。我跳给你看呀。”

跳跳应声好。小鹿在月下摆出繁复手势,微微抬头。

女孩望着明月,少年注视着女孩。

跳跳只当这是舞前起势,于是安然等待。小鹿仰着脸望到脖颈发酸,才沉痛道:“我忘记怎么跳了。”

跳跳怎么也没想到是这个原因,失笑出声,对着女孩招招手:“来,有东西送你。”

……

月祀节除了祭拜月神,也是月曦族人互道倾慕之情的日子。

这一日,少年们会将精心打造的银饰送给心仪的姑娘,若女孩儿同样有意,便由少年帮她戴上。年轻的恋人在欢歌中一同许下誓言,月神为他们送上祝福。

——更多内容敬请期待《与君期》——

评论(18)

热度(7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